【手动斜眼】关于美队3的一些废话

美隊2以來漫威系列的電影票房是一路走高,質量參差不齊而且婦聯這種綜合的甚至在走下坡路。復1故事相當出色,情節緊湊人物個性鮮明,復2……也行吧算你及格。重溫了復3排除了初次觀影的激動后……這什麼稀碎的節奏感?

索科威亚废铁处理站:

这篇文在2016年9月18日进行修改,据说不打tag会被人挂,吓得我赶紧打了一个“tag”↓

————————————————————————————————

今天看到了队3导演的音轨翻译,懵逼之余再次想起我几个月前的感叹……

不愧是《美队时代3:灵魂尽头》!编剧和导演在这一刻郭敬明、于正、琼瑶附体!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一个人!



咳咳……好吧,这篇废话主要讨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如何评价队3?

很多人在纠结队3里面美队是不是做错了,有没有必要道歉或者接受惩罚之类的问题,这个吧……仁者见仁,我知道一定有人认为他采取的是正确的做法,在那种情况下就应该揍死钢铁侠丫的;也一定有人认为他错的离谱,简直应该后空转体720°土下座以谢其罪。

以我的观点来说,美队的做法不完全是错的离谱,但一定是有失偏颇的,不光是他,整个队3电影中,没有任何一个人采取了合理有效合乎法规且易于对方接受的做法。

首先从根本上说,肆无忌惮的挥霍武力本来就是错误的做法,几乎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在这一点上的刻画都有问题。我们总愿意相信武力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手段,但是在队3中,武力俨然成为了解决问题的优先选择:有分歧怎么办?打!被冤枉了怎么办?打!打不过怎么办?拉人来组队继续打!外界对我们施压怎么办?管他呢内部先打一架再说……这些常年游走于主权和法律之外的超级英雄们似乎已经习惯了用武力取悦观众的模式,美国超英电影对武力的崇拜和对武力造成的后果的避而不答已经成为了继“凡是政府都是无能的傻逼”之后的另一个美国大片通病了。

我们可以举个例子,美国英雄主义电影里经常出现的一个情节:主角追逐反派,情急之下抢过路人的飞行器/车/摩托/滑板就追了上去,脾气好的会说一句“你的飞行器/车/摩托/滑板被征用了”,脾气不好的啥都不说,更有甚者会直接把路人从车里拖出来。这个情节大家都不陌生,我不知道这种情况车险能不能报销,我只是一直在想,要是这个路人现在正有急事要办,当他遇到这些不讲理的“英雄”的时候会不会气的想骂街?

“尼玛刚才反派跑过去没怎么着我,结果英雄追过来反而把我拉下水了!WTF!”←大概是这种心情吧2333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美队3电影中,强行疏散一整个机场,就为了让复仇者们打一架,虽然没有平民百姓伤亡,但是被砸毁的公共设施、那么多被误事的乘客怎么办?公共设施有财大气粗的Tony Stark赔,可是重建是要花时间的,浪费的时间怎么算?那些被误了事的乘客一人投诉一次也能把航空公司淹死在口水里,这些事导演都不考虑的么?

没错,他们确实不考虑,因为考虑这些琐碎的“杂事”会严重影响影片的“娱乐性”,如果你要求一些只会靠大场面爆炸特效撑脸面的导演顾及这些细节,他估计就不知道该怎么拍戏了。当今“娱乐性”已经成为了电影行业的免死金牌,无论一部片子有多么大的逻辑和智商硬伤,无论塑造人物多么苍白无力,哪怕片子拍的像一帮俊男美女花式走T台(是的在我眼里漫威的片子越来越有这样的趋势),只要娱乐性高就会有人跪着买账。以尼尔·波兹曼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现实社会的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的成为娱乐的附庸【←来自百科

队3就是一部“娱乐大片”,一部为了让观众沉浸在大场面和特效中不惜严重压缩“并不惊心动魄的人物对话、剧情逻辑、人物心路情节”,把大笔大笔时间浪费在打打打上的爆米花“爽片”。

但是我看完之后一点都不爽。对剧情逻辑的压缩导致本片逻辑一塌糊涂,人物站队描写不足而显得莫名其妙(鹰眼和红女巫两句话就站好队了,蜘蛛侠和蚁人参加这种高规格斗殴竟然连原因都不问清楚),谈判环境下人物对话反而少得可怜而且基本都是废话,人物立场几乎全靠突楞楞目光对视两秒钟来脑补传递消息(你们把问题摊开了说会死?),全片的节奏就靠打架斗殴来带动,值得深度探讨的“监管与自由”的话题最终沦为了“谁打我哥们我废他天堂”的狗血故事。

在漫威漫画系列里,《内战》可是从深度到情节都广受好评的一个题材,导演放着这么好的题材不用,这么有挖掘潜力的问题不挖,非要披着内战的皮,拍了一部狗尾续貂的《复仇者联盟2.5:内讧》。我知道漫威影业已经和漫威漫画掰了,转而投靠了财大气粗的迪斯尼,但你能别把离经叛道表现的这么明显么?

真正该讨论的没有讨论,作为导火线的协议的存在感在影片后半段几乎完全消失,对协议本身的关注严重不足,把时间大量花在怎么打的炫酷好看上;无论是协议还是美队铁人的理念差异全片讨论不足五分钟,强行将矛盾核心从内战双方的理念差异转成私人恩仇;人物智商集体降级,一言不合就斗殴解决问题的行为方式难怪世界人民不信任你们,换我我也不信任这种定时炸弹一样的“超级英雄”好么?

另外就是boss泽莫,泽莫这娃是今年我比较喜欢的boss人物,毕竟前有卢瑟那个疯子,后有天启那个二逼,像泽莫这样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复仇的实在人已经很少见了。但是正如外网某观众所说,泽莫的计谋中若干重要环节全靠巧合,“钢铁侠一定会和美队就协议分站两派且死不和解”“爆炸发生之后一定会全球通缉嫌疑犯冬兵而不是转为地下搜查搜集证据”“甭管证据够不够官方一定会下令直接射杀嫌疑人冬兵以增强美队的危机感”“猎鹰一定会强调让钢铁侠一个人跑到西伯利亚”“钢铁侠一定会听话的乖乖一个人跑到西伯利亚且一定会乖乖和美队冬兵汇合乖乖看那段视频”等等……一个诸多重要环节全靠机缘巧合才能触发的阴谋,这还能叫阴谋么?这真的不叫“运气对对碰”么?要是一个环节的巧合没触发,泽莫这两年的努力是不是就白费了?这种漏洞百出的剧情都能走一遍,只能说天要亡复仇者,观众不得不服。

于情,本片抛弃了真正内战的精髓,拍成了狗血撕逼大戏,于理,本片更是继承了漫威系列一贯的逻辑死风格,本片的背景基础(也就是前作们)稍微扒一扒就能找出不少问题,比如说:

1、在复联1中Tony Stark用一个纽扣大的间谍窃听器一样的高科技玩意窃取了神盾局那艘船上所有的资料,其中包括在美队2中被废的phase 2计划的诸多机密,Tony Stark还信誓旦旦的说“出不了几分钟神盾局的秘密就一览无余了”——但是,他为啥没窃取到神盾局被九头蛇渗透的机密?他不是已经让“神盾局的秘密一览无余”了么?为啥连神盾局被九头蛇渗透多年这么大的料他都没挖出来?

2、在美队2中,黑寡妇将神盾局(九头蛇)的资料公布天下,泽莫就是根据这些数以万计的资料寻找到了分裂复仇者的方法——但是,这些资料大白于天下的时候,Tony Stark没去搜索一下与自己(和自己的父亲)有关的部分么?连美队都能从那个大头巨婴的对话里听出Howard的死因有蹊跷,那作为亲儿子,自己亲爹一手创立的神盾的事又闹得那么大,Tony Stark就没用他高级的AI对这份海量资料来一次关键词搜索么?以他的智力,想搞清自己父母的死亡真相肯定比泽莫来的简单多了。

3、美队2中,那个光头神盾官员把九头蛇的胸针(领带扣?)别在胸前……你能再蠢一点么?就算你是想和那个议员对暗号特意别上的,你俩说一句“天王盖地虎”对暗号不就得了?你是特工耶,身边多少感官敏锐的人?你别着那玩意就不怕一路走过来被某个眼尖的看见么?就这样美队一行人还是从那艘被劫持的船的资料中才发现这个光头有嫌疑……个P啊!这种光天化日之下把世界著名反派机构的logo挂在身上的人到系列第N部电影才暴露也太命长了吧?换到甄嬛传里活不过三集好么?

……………………只能说,在让人物强行智商下线以配合“人物不傻就不能把剧情往前推动”这件事上,漫威真是做到了极致。

总结一下,队3就是这么一部披着深度故事的外皮,结果讲成了一个“于正派系”一脉相承的狗血故事的电影,动机基本靠私情,站队基本靠私交,武戏基本靠特效,文戏基本靠神交,节奏基本靠打架,逻辑基本断了腰。

所以我以前一直纳闷据说“逼格很高的”《暴走看啥片》怎么会对这片评价那么高,还以本片疯狂溜粉所激起的粉丝掐架为“本片打破第四面墙”的证据?这要是都能算“打破第四面墙”那《名侦探柯南》饭圈旷日持久的“新兰柯哀之争”早就把第四面墙打成筛子了。后来我知道了,原来是主笔夹带了私货啊,用CP视角去看片……难怪呢……

所以我现在也不看《暴走看啥片》了,当然我不会告诉你我不看这玩意的真正原因是他评价BVS简直就像瞎了一样。

最后,一言以蔽之,复联3还是罗素导演,所以你们干脆直接分裂了吧,别搞什么和好了欢欢喜喜打灭霸的套路,灭霸要是看了内战的前因后果估计能笑出来。



第二个问题,关于OOC,先说结论:“同人都OOC,OOC是绝对的,OOC的程度是相对的。”

这有一个公式可以很清楚的算出来:

假设我们认为原作(不管是漫画还是电影,反正笼统的都认为是原作)的人物形象为100%(实际上不足100%,因为每个作者/导演自己的表达能力是有限的,脑海中构思的人物形象,能表达出80%-90%就非常不错了)

100%的人物形象出现之后,同人作者按照各自的理解能力大概能理解75%左右,这个理解比例已经很高了,毕竟很多人都体验过做阅读理解一错错一大片的感觉,sad……那么同人作者的理解就是100%x75%=75%

接下来同人作者要把自己的理解以同人作品的形式表达出来,假设作者们的表达能力为80%,这个比例也相当高了,毕竟这个世界上能把话说清楚不让人误解本身就是挺难得的能力。

那么最终同人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为:100%x75%x80%=60%

也就是说,在这个计算例里面,同人只能还原原作的60%,这还是设定原作为100%且同人作者的理解表达能力都很高的情况下,实际情况下的还原度可想而知。例子当中少了的40%就是OOC,所以每个人都会OOC,只不过是OOC的程度不同罢了,OOC85%也是OOC,OOC15%还是OOC,那些拿OOC当噱头掐来掐去的人,不过是“用自己的OOC强行定义别人的OOC然后得出OOC的结论”而已。

OOC里的第二个问题,也是我个人比较纠结的问题:美漫人物真的有一个固定形象么?他们真的有个可以看做100%,普天之下都可作为参考的“权威人物形象”么?

我真不觉得,因为美漫人物在发展过程中往往经历很多作者和导演,人物形象在不同的人手里总会发生变化。美漫不像日漫,大部分日漫从头到尾一个作者画到底,虽然连载过程中会受到编辑的挟持,但是最起码不会换一个作者接着画同一个故事。但是美漫不同,美漫本身就是一种断点式作品,每换一个画师,每换一个脚本,人物就会出现偏差,谁都不是谁肚子里的蛔虫,几乎不可能存在“下一本的脚本和画师完完全全继承上一本的人物性格”这样的事。同时,美漫的画师和脚本总喜欢自己执笔的系列和之前的系列“有一些或大或小的区别”以增加个人风格的辨识度,这几乎是全球文人墨客艺术家的习惯,更别提以“颠覆”为乐的美国人了。这就是为什么有了九头蛇队长,有终极白罐,有不义联盟(咦?)

也就是说,如果OOC要以一个固定的“C(character)”为基础的话,那很多美漫人物恐怕连这个“C”都在变化,我们只能说这个人物的C当中有一部分作为这个人物安身立命的“根本”,这部分是不变的(比如说美队的正义勇敢善良balabala……),但是除了这部分明显的性格特征之外,Ta的其他性格细节依然处在变化之中,比如说最近美队成为了九头蛇(噫~~)。

所以你问我美队有没有OOC,我只能回答:我连他C是什么都搞不清,我哪知道他有没有OOC【摊手


评论
热度(46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曦曦-|Powered by LOFTER